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59) 谈生儿育女

(1985年6月13日,诗华日报幸福版) 古力 RM6


以前,那该是自己还是少女时代的事吧。
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那些有儿女成群的妇女们,当她们碰面时,总是有谈不完的话题。而其中尤以儿女成长的问题为中心。
那时,我若遇到那种情形下的镜头,我就是想法子籍故跑开。
(话不投机么!)
让她们去谈个天南地北。
毕竟么!我是个没有经验的人!
还不知道尿布的真正样子 …………。

前几天一个下午,很意外地接到一个失去联络有一年多的老朋友电话。
她在报馆里做事,有好多年了。
她打电话给我的目的是要通知我,她做完这个月後就辞掉职位,不做了。
问她为什么不做下去时,她讲她要留在家里,亲自照顾孩子。
(母爱就是这样地伟大!)
原来,分别一年不联络的我们,彼此都升级为别人的妈妈。
渐渐地,我和她的话题,从问候声转去我们的新一代 -- 孩子身上。
谈得不亦乐乎!
从生产几多重,到今天会笑呵呵的种种过程。
都一一成了我们交谈的资料。
(何时自己也视儿女为中心人物了?!)

生孩子,是件容易的事。
养孩子,才是不简单的。
听过很多过来人这么讲。
今天的我,拥有一个四个月大的女儿。
从中得知,那是一句有道理的话。
怀孕期间的不适,及产下孩子的痛苦,可在短期内忘却,是一种一刹那的事。
可是,要养大孩子成为社会上有贡献的人,的确是不容易的。
不是吗?!
给他穿,供他吃等,可能都不成什么问题。
问题是如何养他成人。
古人说:「养不好,父之过。」
由此可见,父母的责任是何等重大。

刚怀孕时,就有念头要留在家里,自己照顾那新生命。
今日,如愿以偿。
看着孩子一天一天地长大,自己心里有甜甜的感觉。
她的一个笑容,盛过在公司里受气。
每次有她的微笑时,我就感到有份骄傲及自足感。
她带给我生活上的繁忙及乐趣。
还是单身的朋友写信问我:“还要找工作不?”
我立刻回信说:“不想了。留在家里自己当自个儿的老板,何乐不为?”
我,也许,真的过怕了那种上班下班,看经理脸色做事的日子…………。
现在,我什么也不想,我只想我这作母亲的责任……………。

生儿育女,是我的事。
要养大她,是一段很长的路。
有着伴侣的支持,我愿意走完那条路………。

(5/8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