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06

(122) 签名

(1994年8月3日 集园版 第39期) 青竹 $12

签名


「阿桂,你考第几名?」当那个又是邻居又是同级不同班的老二朋友来我们家时,我家老二这么地问他。
「你呢?考几名?是第一?」阿桂没回答老二的问题,反而先要知道老二考几名地问道。
我在厨房里洗着午餐时用的碗碟,另一边则听着他们的对话。
(近来很喜欢听他们谈话的内容,从而知道他们的思想。)
老二可能没有想到阿桂会先问她考几名地停了一会儿才听到她回答说:「对!我考第一。你考多少?」
阿桂久久才回答说:「我不知道!我忘记我考几名了,真的!」
「自己考几名那里会忘记呢?」是我家的大女儿的声音。
我听後很替阿桂难过。他都已经不喜欢把自己考得多少的成绩报告出来了。我的孩子们还是不大懂他的意思。我这个偷听者差点开口叫他们不要再问阿桂了。就在我放下工作要走出厨房门口时,发现到她们已不再追问阿桂。这我才放了心。不然,那真是我的失败啊!我的意思是我的家庭教育!
当我继续我的洗菜工作时,我就想起了我的学校生涯日子来。
我是全家最不会唸书的女孩子。
我的哥哥姐姐们都很会唸书,而比我小的弟弟妹妹们也不例外。每次在学校期考中总会拿回相当满意的成绩。父亲看了多数是春风满面。
唯有我,也不知道为了什么,每次拿回来的成绩多数是满江红!
父亲很注重他子女们的功课。
等我唸小学时,哥哥姐姐们出国的出国、做工的做工,都离乡背井。家里留下我们六个姐弟。
话说每逢学校要放假时,我就会提心吊胆。成绩单一拿回家,就立刻用报纸包好,然后静悄悄地把它放进枕头套里,不让弟弟妹妹们有机会去翻看。
不管是放两个星期或三个星期的假期,我都会把我的成绩单藏得好好的。直到要开学的时候了,那种惧怕的心理会一天又一天地增加。原因是,每逢到了开学的前一天,父亲就会坐在客厅的小圆桌旁。他一定会叫我们交出我们的成绩单给他看一看。然后签名。
姐姐及弟弟妹妹们七早八早就从他们的书包里拿出他们的成绩单,还翻好好的摆在父亲的桌上给父亲细看了。而我,往往是最后一个慢吞吞地把它放下去给父亲看。
记得清清楚楚的是,父亲常常签了我的成绩单的家长一览後,会抬起他那严肃的脸孔来望住我说:「青竹,要努力唸书了!书唸来都是自己得到的,别人怎样抢也抢不掉!」
家人似乎都听得懂父亲的一番话。唯有我,始终不明白求学的重要性!每天放学回家,除了帮父亲采椒晒胡椒及做点家务事外,我只会往邻家跑。回来时带回十多本连环书。然后醉心於这些故事、人物及内容中。书包,是很少打开来看的。有时,父亲会督促我们温习功课。但那种机会是很少的。
我的时间就那么地浪费了。
上小学六年级时,我的会考成绩因英文一科考不及格,留级了一年。
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明白『努力唸书』四个字是如何的写法。
父亲为我的重唸事项而忙,我才觉得难过。
重考了一次後,毕业了。父亲的脸上才露出了笑容。
拿学校成绩单给父亲签名时,我才不因害怕而又那么不好意思地把它交出来。
一切的一切,在我懂得读书时,都变了。
所有的过程中,签名却是最使我有无数的回味感。
如今,是自己在扮演着父亲的角色。在外子旁边等着儿女们拿成绩单出来给外子签名及观看各科成绩的时侯了。

(31/5/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