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88) 孩子们的糖果

(1989年8月27日 幸福版) 青竹 RM7

孩子们的糖果

每逢上街买菜或买些日常用品时,我总不会忘记替孩子们买下一、两种的糖果。明明知道多种的糖果对他们没有益处。可是,一买好必需品,我的脚步总是情不自禁地往那有卖糖果的摊子走去。不为什么,只因为我是个过来人!
记得当年我年纪小。每次先父上街回来时,我跟其他几位小孩子(其中有我的弟弟妹妹及侄儿们)一定会在父亲未踏进大门之前,就围上了他。向他询问有关买何种糖果的事。
先父情绪好时,一定会先告诉我们他有买了什么糖。然后就会把扁担放下,在两只大篮子里找寻他买的东西。他一定会叫我们自个儿分着来吃。後又拿起东西,往屋里走去。有时,遇到他生气,他就会历声地说他没有买。我们几个小孩子,也一定会信以为真地跑开;去玩我们的玻璃球。等到吃饱饭,父亲又会叫我们来到他面前,把一包像麦芽糖之类的糖交在我们的手中。我们那时都是很高兴地吃着。记忆中,先父很少不会买的。有时,就算不买任何一种糖果,他也会在大哥的店里拿回几片的「罗地」。(在孩童时代,还未有车在我们山芭地区售卖的。到了后来先父去世後才有得买。所以,我们在那个时候,是非常喜欢吃的)我们也会把它们吃得不留下任何的啐片!
糖,在我童年时光里,留下一段非常甜蜜的回忆。先父是第一个让我们知道它的存在。然後就是来拜访先父的亲戚们。他们每逢来到我家时,总会带来一些糖果及饼干之类的零食。有时,他们会空手而来。我们小小的心灵里,就有种说不出的失望和难过。因为有过经验,所以每次去朋友或拜访亲戚们时,我一定不会忘记买些吃的零食给他们的儿女。
如今,自己有了三个儿女。他们也染上了我童年时的盼望。只要有糖吃,什么都顺着做。虽知道这是种不好的习惯,可是我还是不想让他们失望。也许这是环境所造成。我嫁给一个有大家庭观念的丈夫。他从小到大都处身在大家庭中。因此,他上有伯父伯母下有叔叔婶婶及小辈们。遇到儿女们哭时,他也会做出当年他母亲做的榜样。那就是为了要停止哭声,唯有用糖果哄骗。就是孩子们的伯公及叔公们,见到小孩子哭,也是会用糖果哄。然後就是他们的祖母、姑姑及叔叔们。最后是我,都成了买糖者。
说实在的,我发现我不知不觉间走上那条我父亲曾经面对的路 - 每次出门,一定会买糖果的。不为什么,只要让他们高高兴兴的。
无形中糖果成了我家书架上的藏品。遇到儿女们哭啼时,那些糖果是最好的停哭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