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39) 马莉娜的门牙

(1984年3月8日, 诗华日报「幸福版」)云子 RM6.00

玛莉娜的门牙

每次见到她张着嘴笑的时候,我就会笑。笑在心里,她不知道。
有时我不小心地笑出声来,被她发现,她会发问。
我这作她姨姨的,总是告诉她我笑的真相。
得知我在笑她的门牙时,她一点也不忌违地,又会咧着嘴,对我大笑一阵。让我看个够,然后笑个够。
她就是马莉娜,我的外甥女,才六岁多。
x x
我笑她,不是因为她没有那两颗门牙的怪相。
我情不自禁的笑,乃是因为她那门牙还未脱落时的一个故事。
那是关於那个和她同班同学的表姐,没有门牙的故事。
记得那是一个晚上,我在桌旁看三毛写的一本叫作「背影」的书。马莉娜温完她那幼二的课本后,坐在我桌旁的睡床上。
(她每次温完书,总会来和我谈话,然后才去睡觉。)
“姨姨我今晚告诉你一个很好笑很好笑的故事。你要不要听?”她看着我问道。
我放下书本。洗耳恭听地问她关于什么的。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她今天来上课的时侯,老师叫她念书。她念得不像。我们都笑她。原来她没有门牙。我和她玩时,一直笑她。”她说。
我问她那是谁来的。
她又绕着圈子说:“你、我爸爸、我妈妈、我妹妹、及我的弟弟都认识的一个人。她,常常来我们家。每次来时,她的妈妈及姑姑都会跟着来的。你猜那是谁呢?”
(哗!这个小鬼娄次要我猜「她的故事」,此次也不例外!)
“哦!是不是你的表姐?”我想了好一会儿才告诉她答案。
“对了,就是她!你知道不?我一见到她,我就会笑。我自己也不明白我为什么那么好笑。我只觉得她很奇怪。”她说。

x x x
那是三个星期前的事。
那里料到,在马莉娜告诉我那故事後的一个星期,她自己也先后脱了两颗门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