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118) 父亲的背影

(1994年3月30日 文苑版第225期) 青竹

父亲的背影

仔细地想起来,我发觉到父亲生前有多次的背影让我看了不能忘怀!也因此深深地烙在我脑海里,久久不散。一旦想起,一幕幕的情景就会清清楚楚地出现在我脑海里……………。
第一次见到父亲的背影应该是我知道小学六年级会考考试的成绩後。我考得不及格!因而不能自动升上政府中学就读过渡班。在六十年代,如果会考考试不及格,考生只有两条路走。一条是重考一次;另外一条是转去私立中学就读。前者的会比较省。如果再努力一点考得及格的话,也可以升上政府中学就读。相反的,如果又考不及各,只有一条路通往私立中学了。当时私立中学的每个月学费是二十二元。在父亲精打细算之下,认为让我再重唸一次六年级。从那天起,父亲就开始为我的事而忙,时常上我的小学校长家里去询问有关我的重唸事项。那是后来我在重读时,校长向我透露的。
几个兄弟姐妹之中,唯独我一个最不听话!常常带回来满江红的成绩。是一个常常使父亲担心的小女孩。而在同时地,父亲又是那种很重视他儿女学问的人。对於他年幼时因家里穷苦而只唸了两年半的古书,是父亲一直感到耿耿于怀的一件事情。他常常遗憾他的学问浅薄而不能做什么大事情。所以,他视他子女们的教育,是比什么都重要。众多兄弟姐妹中,只有我一个不明白父亲的用心良苦。不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的意思!
记得有一天中午时分,父亲上街回来後就立刻向我要了出生纸,说是要拿去给校长过目一下。学生能不能重唸,除了要看成绩外,也要知道考生有没有超龄!父亲拿了我的出生纸後,就立刻上一部老爷脚踏车,向着门外踏去。我把我瘦小的身子依在大门口的柱子旁,眼巴巴地见到父亲高大身躯很吃力地踏着脚车。当他经过一个小山坡时,他笨重的身子差点失去重心地从脚踏车上跳下来。又很吃力地把脚车给推上山坡。看着看着,我的胸口一阵难过,两行泪水很不听使唤地流了下来。视线渐渐变作模糊地看着父亲的背影,消失在我家的小黄泥路上。
好不容易地(一直觉得那天的时间特别的难过)见到父亲又踏着脚车回来。在放好脚车後,父亲走近我说:「你的校长讲你考得不错,就是英文一科不及格而已。还好你没有超龄,可以再唸一年!这次你要努力唸书了,知道吗?」听後,我哭了。望着父亲,他眼里尽是温柔的笑意。我以为他会把我痛骂一顿,正如他对待他的其他子女一样。然而,父亲却没有!这使我更加难过。他待我是另外的一种爱心!

我13岁那年。我的其中一个哥哥刚唸完他的机(木旁)戒课程;而另外一个哥哥则还有一年唸完他的医学系。在那个时候,刚好遇到胡椒价及树胶价落价。
有一天下午,见到父亲走进我们的书房来。他愁眉苦脸地对我们说:「唉!胡椒和树胶都没有价钱。再过几天,又要寄钱给你们的哥哥,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我又不甘心把那1十多包存放已久的白椒拿去变卖。」
自从母亲去世後,父亲常常找我们聊天。我们当时虽然年纪小,可是我们的确给父亲不少精神上的支持。
听到父亲一番话後,大我只三岁的姐姐就提议说我们六个姐弟的私房钱拿出来。父亲见到我们迟迟没行动。他就说:「你们把金钱的数目款项记在一张纸上,交给你们姐姐保管。等以后你们哥哥学成归来时,再叫他还给你们,好不好?」
父亲说完後,就退出书房到客厅去。我望着父亲的背影,心里很是难过。他为了我们一家大小,精打细算家里的一切开销。两年前母亲的突然去世,把父亲高大身子弄得有点弯了。而我们还幼小,不能帮到父亲什么。
就是因为这个背影,我看了很心酸。所以,我是第一个把私房钱拿出来给姐姐,虽然当时有点舍不得…………。

而最难忘怀的一个父亲背影是当他在临死前的那个晚上的事情。记得我当时是14岁的时候。我们六姐弟在书房里温习功课。父亲像往常一样走进房里来。谈着当天三哥跟大哥之间的恩恩怨怨。三哥要开杂货店。父亲的意思是要大哥把一个店位让出来给三哥。可是大嫂不大愿意。父亲讲他很烦恼。就是为了这件事,父亲跟我们重复了很多次。
(由此可想而知,父亲当时是多烦恼。我们还很小,三哥又没在身边和他商量如何是好的方法)
当父亲要退出书房前对我们说了一句话:「你们不必替我担心。我现在最希望的是你们要努力唸书!」
父亲退出房外的影子,我看得清清楚楚。不知为什么。我猜想可能是因为我亏欠父亲太多之故吧!

父亲的背影,在我婚後的日子里,时常会浮现在脑海里。而那种感觉来得最强烈的时候,就是当我想念娘家兄弟姐妹的时刻。
到了中年时刻的我,对于往事总是特别怀旧着。而对于父亲的背影,更是忘不了的!

(31/2/9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