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

(86) 考试

(1989年8月6日 幸福版) 青竹 稿费RM12

大女儿念幼稚园一年纪。
在第一学期考试东的那几天里,她刚好生病,所以没有考过试。
到了第二学期,老师在考试前有分一张纸。
纸上有考试的日期及其科目,一共有四天考试的日子。
从学校一回来,她就吵着要我把那张纸贴在墙壁上,说是老师吩咐的。
我照办地把它弄一个洞,挂在一个小铁钉上。
风扇吹动时,它会随着飘动着。
女儿见了很满意。说她的纸被风吹得会跳舞。
看着纸,女儿问我为什么要考试。
我说考试是不可以看书,要自己写的。
她哦了几声,就跑出房间,说要跟她爸爸讲。
我在房里看三毛写的「背影」。
听到女儿在外面叫着说:“小妹,我要考试了!”
叫得很大声,而且一直重复着那一句话。
我怕她会吵醒那正在熟睡的小儿子,所以就走向她。
见到她坐在楼梯边。
嘴里又在叫着。
我对她说小妹还小,不知道什么是考试。
她才安静下来。
看着楼下,原来外子不在。怪不得大女儿要跟老二讲了。
老二瞪着大女儿看,口了一直追问何谓考试。
到了下午两点多。
家婆跟她的雀有在楼下打麻将。
我在厨房里。
听到大女儿站在楼梯那边对着家婆说她要考试的话。
家婆听在耳里没有应什么,只叫她下来拿糖果吃。
她瘦巴巴的身子急不及待地跑向她祖母,接过糖果。
还十分兴趣吃糖的小女孩,竟然那么地兴趣起「考试」这两个字眼。
不知小时了了,大了会怎样?!

考试的日子越来越近。
我不曾给大女儿教过书好预备考试。
像平常一样,她一回到家,就会去玩积木。
我让她玩个够。
同个时候,我就会翻着她的书包,看看她老师有没有叫她写字。
如果有,我才会叫她写,在午睡过后。
没有的话,就让她自由自在的玩。
我不要叫她学写字。
因为我怕她会受到考试的压力。
就好像其他学子一样,对考试很紧张。
外子叫我教教她。
我坚持地说第二学期是她的第一次。
我不想叫她吓到说考试很难而不要第二次。
毕竟她还小,才四岁零五个月大。
我的意思是让她有个考试的经验,如此而已。
外子也同意我的做法。
因为他也和我一样,有颗惧怕考试的心。
我们都不想女儿会走上我们所走过的路 - 怕考试而变得紧张。
考试的日子来了。
我翻开女儿的书包,把当日所要考的书本拿起来放在我的抽屉里,没有带去学校。
到了第四天,我又把全部的书放进书包。因那天考的是唱歌和游戏而已。
在每一个考试的日子里,女儿从学校回来,总会告诉我一点她考试的题目。
「每天都是我第一个把纸交给老师。老师讲我是最快的一个呢!」女儿很得意地跟我说。
明知这是不好习惯,但还是忍了下来。没有跟她讲此行动的害处。她以为考试也会像平常那样,写完了就交给老师。然后她退回座位,等着下课。
我觉得等她有第三学期的考试前,我再跟她讲也不迟。
至少那个时候的她,会比较听得懂………。

只有三天就分成绩单了。
大女儿回来说:「我有拿到几个100,只有一张没有。」
问她是那张没有的有多少分。
「是40分。」她说。
「40分不是很多吗?如果只有10分,也是很多么!」她用我平常教她的加减的方法来对待分数。
听得我们啼笑是非。
不知如何跟她解释。
后来我就说:「100分就是你全部都会写得来,没有错。拿40分么,就是说你有一点不会写。」
(不敢跟她讲她有很多不会写,怕她以后会不喜欢那科目。因为她是个要人称赞的孩子)
翻开了她的书包。
见到了所有的考卷。
有四张是满分。
找来找去,找不到那张40分的。
以为老师漏分给她。
后来细看下,才知道原来一部分的考卷上有分别数目的。全部加起来是满分。
而大女儿是国语一科中有错了两个字,50分数里扣了十分之结果。
不曾教过她怎样计算分数,所以闹出这么一个笑话。
还以为她真的是得了一个不及格的分数呐!
(说我不在意,倒是有点在乎呢)

女儿有了考试的经验。
这使我想起我那一段求学的日子…………。
老实说,我很怕考试。
特别是那种会考,考不过就不能升上高一级的考试。
只因为我每会考一次,总是英语一科不及格而重考。
(当时英文是最重要的一科,非考及格不可!)
每一次重考过,我才能念上高一级。
想起来,真是怕极了。
也因而打破了全校的记录 - 三次大考,加上三次重念及三次重考!
跟人家谈起来,自己第一个先红了脸,不好意思提。
如今,成为人母。
说什么也不希望他们像我一样………。
有时,还常做梦自己又要重新考呢。
唉!
考试。

(24/7/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