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97) 父亲的话

(1990年2月4日 幸福版) 青竹 RM12

父亲的话

每逢榴连季节来到时,我就会想起我那去世20年的父亲…………。
同时,我亦会很怀念他种的榴连。
因此,榴连一飘香时刻,我一定会回我娘家一趟。
为的是叫我的二哥二嫂拿几粒榴连来吃。
吃着那多肉及香甜的榴连时,我的脑海里尽是父亲的影子。
想到他的养育之恩,怀念他说的话…………。

我的父亲很喜欢吃榴连。
不知道是从何时开始的。
小时,也不曾问过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让他爱上了果中之王。
知道的是当他从遥远的中国来到泗里街这个小地方时,他就在他辛辛苦苦挣来的家园四周种下了30多棵的榴连树。
那些榴连大都是肉多仔小的。
有的是我父亲从他朋友那儿讨来种的。
另外的则是他从街上买回来,吃完发现它好才种下的。
生前父亲尝到了他自己种的榴连。
从那个时候起,他就不曾买过任何的榴连。
反而是,他拿了一些已巽好的榴连到市区去售卖。
得回来的钱,都成了我们口中的零食和饭菜!

自小,父亲就没念过什么书。
这是他一生的遗憾!
因而,他对他的子女们的教育,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晚间温习功课时,父亲一定会在旁督促我们。
往往,他喜欢坐在客厅里的一个窗门旁,享受着一阵阵的凉风。
而我们几个作他儿女的,则围坐在一张圆桌旁。中间点燃着两盏土油灯。
默默地念着我们的书。
间中,则会听到父亲在旁的教诲。
他一直认为,除了帮一点园里的工作(我们是务农人家),其他时间必须拿来作念书用的。
「只有读书才是少年人所要做的事。光阴一过,什么都不能挽留!那个时候,後悔也会来不及!你们一定要出人头地!为了自己也为了自己的将来!」父亲时常对我们这么说。
小的时候,众多兄弟姐妹中,个个在校都得了很优秀的成绩。
父亲看了很是高兴。
唯有我一个。不知道真正的求学目的。每天,把时间花在看漫画书及沉迷在小说故事里。
父亲为我担心过,可是我不觉悟!
如今,步人中年,才明白父亲生前的心意!
一切正如他所说那样:「太迟了!」
因此一直觉得很亏对父亲!
我想我不是个孝女!!
当父亲知道也明白他自己的心脏病会随时随地复发时,他明白他在世间的日子不会久。
在那一段日子里。
他还是没忘记地叫我们努力念书。
有时,他会坐在他的安乐椅上,吹着凉风地对我们说有关他死後要我们做的事。
印象最深的是,他要我们检好的榴连去拜他。
记得很清楚的是,比较大的兄姐们就会答应父亲说他们一定照办。
而我,也记得曾经好奇地问他:「爸爸,如果去了,你真的还会回来吃吗?」
「会!一定会!因为我一向很喜欢吃榴连的。」父亲答。
(事隔20多年,那种感觉就如发生在昨日那样清楚)
当时听了父亲的一番话後,我也信以为真。
还发誓将来一定送榴连去父亲的墓。
后来,父亲真的在一刻之间,永离了我们。
每当榴连熟时,我们就会拿了它浩浩荡荡地往墓山走去。
再后来,就渐渐地没有了这种习惯。
兄弟姐妹中,结婚的结婚。有的远离家乡在异乡定居。
更有的,皆是因为有了信仰而不相信有这一套说法而放弃了。
相信父亲在泉下会原凉我们的作为。

每次吃着父亲种的榴连时,我就会忘不掉他的一番话…………。

(27/8/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