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93之2 ) 也谈赌 致青竹女士 - 沙巴 阿善

(1989年10月29日 幸福版)


读了10月15日青竹女士的「赌」一文後,我有啼笑是非之感。
青竹女士说,她很小的时候受到长辈们的影响,认识赌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后来去台湾及香港等地旅行回来,她才改变了那种观点…………………………。
我不明白,一次的旅行,怎么可能改变掉这种观点?
不赌。香港人好赌,什么都能赌。但不知青竹女士是不是也知道,赌也害了多少香港人?像不久前跳楼自杀的香港娱乐界名人保罗,他是为什么跃楼轻生的?说穿了,还不是一个赌字害了他。
再看着二三十年来,香港影坛上,有多少名导、名生、名旦,他们红透日半边天,日进万金呢!他们为什么没什么好下场?像那个晚景萋凉,说穿了,也只那个字在害人。什么字呢?
赌啊!
好了,我们不说香港台湾,那毕竟离我们太远了。我们就讲沙巴或砂罗越。又有多少人因为赌而弄得倾家荡场呢?又有多少人因为赌而避走他乡,有家归不得呢?
青竹女士只凭导游的一句话「香港人有的是靠赌而养活一家活口呢!」而断定:
「由此可见,赌并不是一件坏事。」
只要知道什么是赌的人应该都清楚地知道,天下没有不是坏事的赌。
像她文中所提到的打麻将。如果不是把它赌博化,只是几个朋友闲来搓几圈,没有钱财上的输赢,屯粹是以娱乐、消遣为出发点的话,打麻将的确不是坏事。只可惜,在这个到处是赌的世界里,有几个人是真正打卫生麻将,真正打麻将不含赌的色彩呢?
於是,有赌就有输赢。赢的人是因为钱财得来容易。这边赢来,那边就花掉。输的人就一肚子的不服气,越输就越想翻本,越想翻本就越输。如果一输再输,输得他焦头烂额、输得他倾家荡产、甚至负债累累。
或许青竹女士的生活圈子太狭小,或许她根本不闻问社会中事,所以她不明白赌的危害性有多大?赌的杀伤力有多可怕?又有多吓人?
我不是福建人,我舆青竹女士是半个同乡。但我也「知道」什么是赌。我有不少机会见到他人赌。除麻将外,还有牌九等可以「置人於死地」的赌博。
在我周围,并不泛赌的人。我泠眼旁观,我从来不曾看到有谁因为赌而大富大贵过。像我同学阿平的父亲,就因为赌而把全家人推落困境中,他自己远走他乡。债权人天天逼着阿平母子还钱,还口出恶言,千白般地羞辱阿平母子。
又如某个生意人,如果不是因为赌的话,他何须结束生意?东躲西伧地不能见人?
某个白领阶级,也因为赌,欠了一屁股债,现在躲在台湾,父母气死了,他也不能回来奔丧。
某个年轻人,原来是个人人称羡的「五子」(所谓五子是房子、车子、妻子、儿子舆银子)。只可惜,交友不慎,染上了赌。结果呢,房子卖了、车子被人拉走、妻子下堂求去、儿子判给了母亲抚养、银子全都跑进别人的口袋里去了。「五子」全没有了,只因一个字 - 赌啊!
赌如此类事实在太多了。也就因为赌之害人非浅,所以马来西亚政府才有意修正法律,判落网的「博士」们坐牢啊。
我真不明白,青竹女士怎么可能还认为 - 赌是一种消遣 -这话说来也有道理呢?

(是一篇「赌」的拙作刊登後的反应,是第一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