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117) 老三

(1994年1月5日 集园版) 青竹 RM10

老三

我家老三是个念幼稚园一年级的五岁小男孩。他上有两个姐姐及下有一个弟弟。虽然如此,他还是不大满足地要我再生一个哥哥和妹妹给他。
「哪!你比我好命,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三个妹妹及一个弟弟。你就可以有那么多个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却给我这么少个!」他嘟起嘴巴对我撒娇地说。
我说我已经不能生了。
「怎么不能够?你肚子还是那么胖(胖是用福州话讲的)!」他指着我的肚子说。
「不能够了。因为医生已经把我那个装小孩子的东西绑起来了。呐!就是上次我生小弟的时候。我有留在医院住三天三夜,你跟姐姐她们有来看我的那个时候。」我回答着。
「哦!不要紧,你生四个也生累了。以後可以轮到爸爸去生了,他还没生半个的!」听得我和他老爸笑哈哈。
过了一会儿,他又对我说:「世界上的人不会死光光。你看,你跟爸爸生我们四个。爸爸以后不懂要生几个。然后你们老了,死掉了。我们就长大掉。我也会跟我老婆生孩子。就这样一直生下去。我和我老婆老了死去时,我的儿子又长大了………。」
那个时候,我一边听一边在整理抽屉里的衣服。脑里想的是他嘴里那遥远的将来,一时也忘了告诉他男生是不会生孩子的。当我想起时他已跑去玩积木了。我也没有跟他解释过。我想等他再稍为大一点时,再对他讲也不迟!
五岁的他,就是有这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在他小脑袋里。

中元节那天。
因我在前一天有跟他提起过有关拜祖父的事。所以,一早醒来,他就吵着要留在家里而不去学校。我告诉他不可以。本来要叫他先去学校,等他回来时才拜的。可是又怕这个诺言不会实现(平常拜祖先时,早上十点就好了),所以,我只好对他说:「啊!下午三点多在楼下拜神明时,你不就可以参加了吗?」
说完,他才点点头表示同意我的建议。
早上11点10分,我带他回家。那个时候,家婆和小姑已把食物放去厨房的饭桌上。
我把婆婆在小叔家煮的五碗菜肉热了一热,然後就跟老三一起吃午餐。
「妈妈,人已经死了,他怎么能够回来吃祖母煮的东西呢?」他又不明白地问道。
「哦!是祖父的灵魂回来吸味道罗!」我说。
「那以后你叫祖母煮比较香的东西。这样一来,祖父才会嗅到香味啊!」
我回答说好。他才又继续吃他的午饭。
(有时,他问我问题时,我时常会不知所措,因我也是不知道答案的。所以,讲讲骗话也是逼不得已…………。)

最不喜欢带老三出门。每次都是很留恋家的,在外不玩久的。记得在去年,我们一家六口子浩浩荡荡地去古晋大舅家玩。到了目的地,他就想家了。一直吵着要回家。带到博物院看古物,不肯进去。到了那个放有各种各类的猫博物院,他才稍为忘却地静静观赏。白天在哄哄骗骗下容易过。可是到了晚上,就糟糕了。哭着要回家睡沙龙秋千。大舅母拿来了一条大沙龙布给他睡,他不要。後来,因累了才闭上眼睛睡觉。到了第二天,又要哄他说就要回去的话。唉!总之,带他出门,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原以为他不喜欢出门。好了,带他去附近的图书馆借书。手里拿着我们一家共12张的会员卡。还没借到几本书,他就吵着要出去。不顺他么,他独自一人跑去大门外。让我这作老妈子的好心惊。书不借了,就带他回家。不止如此,他去他姑姑家或姨姨家时,也是不玩久的。因此,我去那里时多数不喜欢带他去!

不过,如果从街上租一个蒙面超人的录影片回去给他,他就会高兴得不得了。若不是我对他讲录影机会坏掉的话,他看了一遍又一遍也不会讨厌!真是服了他。
这样的孩子,不知将来会巽上什么工作……………,那倒令我担忧的事。

当外子的父亲因生病而突然去世时,外子还未结婚。外子的叔叔们就在他们哥哥的遗像上写上了一个男生的名字。算是外子父亲的长孙。外子是家里的长子。那么,我家的老三是我和外子的最大儿子。就那么自然地用了那相片上的名字。

因为时下流行的歌星,郭富城的名字有两个字跟老三的名字是一样的(只有中间差一个字不一样),所以他几个叔叔(外子的堂兄弟)就会跟他开玩笑地,称呼他作那个歌星的弟弟。他听了,就大大地否认地说:「那里是!那里是!」。惹得旁人一阵大笑。见到他不会生气也不会哭,他们次次都喜欢作弄他。
讲起我这个大儿子,真是丑事一大箩,一时也不知从何说起。而以上所提的,尽是他四、五岁时发生点点滴滴。

(5/9/9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