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112) 妈妈钟

(1993年7月7日 集园版) RM10

妈妈钟

前几天,我向一个有30年友情的老朋友借回一本书。那是一本由台湾女作家小民女士著的「妈妈钟」。而此书则是我在1979年4月2日那天在「八打灵再也」一间书店买的。送给一个又是邻居又是同班同学的朋友作生日礼物的。再次拿它读它,心里有一阵阵亲切感的感觉!14年了。我这个老朋友还把书保存得很好,一点破损也没有!
书中多篇亦是小民女士所写的散文小品。而我独对「妈妈钟」这篇有同感。不为什么,只因为文里的母亲角色很像我现在的样子。一幕幕的日常生活动态,就那么地活生生在我底现实生活里。再看此篇文章时,我有一种错觉地以为那个女主角就是我自己!这跟14年前初读时的感觉廻然不同!那个时候,我是学生。读它时只觉得我当时的情况很像书中女主角的儿子。一个常常要母亲在旁替他看时间好做事的人。有时,母亲因太疼爱孩子而迟叫他起床时,反而被孩子口出责言,让那作母亲的感到内疚不已………………。

自从我的三个大孩子上学念书後,我这作母亲的也在不知不觉中,当上了他们的钟!那就如墙上挂的大钟,手上戴的手表及那有如电话声响的闹钟。一一成了他们赶得上时间的通知者!除了周末及学校假期外。我是不能错乱的。不然一切的一切,则会匆匆忙忙地乱成一堆!!
从星期一到星期五这五天里我可以说是很忙的。一下子要叫他们起床、洗脸、刷牙、更衣、穿袜穿鞋,然后要他们到厨房吃早餐。这段时间里是非常珍贵的,也是很快就过的。因为才醒来之缘故,所以做起这些基本动作时,他们还是在半睡半醒之中。而他们也以为时间很长,做起任何事时,总是在我眼里看来是慢吞吞型的。因此,我一边看着他们做,另一边则不住的摧他们:「时间到了,要快点了,不然又要迟到的!」
两个大女儿念小学,她们上课的时间是早上7点20分。幸好我们家离开学校很近。因此每天6点正或一两个字过后叫醒她们是刚刚好的。不过,有时我这个钟也会误时!假如发生我迟睡而睡过头的话,我那两个女儿就会一边换衣,嘴里就会出怨言的。「妈妈,都是你这么慢叫我起来!我要来不及了。都是你!」听了後,我也会很内疚地对她们讲对不起!没法子,谁叫我是她们的妈妈她们的钟呢?!
送走了两个大孩子。我这个钟还要派上用场一次。这次是叫醒那念幼稚园一年的老三。未上学之前,他总是睡到他不想睡时才起来。时间是不规定的。如果他晚上早睡,那么第二天早上他也会跟他两个姐姐一起起身。不然,他多数是睡到早上8、9点才起来。如今念书了,他常常睡不起来。我这作老妈子的,心疼他,就让他多睡一会儿。谁知,往往等他睡够时,时间已是7点30分。只有半个钟头让他更衣吃早点。往往是来不及的。他又是那种什么都靠我打理的小男孩。有好几次,他换好衣服後却来不及吃鸡蛋及喝一杯米碌(而他又要在上课前之前进课室)他的两行泪水就那么地挂在他的瘦小脸上,嘴里嘤嘤呜呜地怪我没有看好时间叫他。被他那么一闹,我整个早上的好心情也会被他不经心的几句话而弄了满室的不安!从那个时候起,我再也不敢让他多睡,而宁愿叫他早起了。

天下的妈妈都一样的是孩子们的「妈妈钟」!从早到晚,一刻也不可忽略过!除了叫醒他们外,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则是不容忽视。比如吃饭啦、冲凉啦、去补习啦、去学钢琴啦、以及到最后要休息睡觉等,一一都要我们这些作母亲的去提醒。稍为大一点时,又要想尽法子提醒他们要爱惜光阴、努力求学、小心交朋友、找工作及婚姻大事。
所以要做好「妈妈钟」的工作,实在是一件漫长而无尽头的事啊!

(30/5/93)

2 comments:

陈志成 said...

我母亲最爱提醒我们冲凉,睡觉和起身,日复日,月复月,年复年。我们听得烦得很,可她却没有厌倦过。

长竹 said...

这就是母爱!珍惜吧!她不能永远在身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