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90) 又是榴连飘香时

(1989年9月4日 幸福版) 青竹 RM9

又是榴连飘香时

上个礼拜,我上菜市买菜时,没有见到果中之王。
而这个礼拜里,就从老远的地方嗅到一阵阵的香味。

猜想那又是榴连飘香的时刻。
果然,我还未泊好我的摩多西古,就见到有人把一小一大袋子往土著摊子的方向走。
走进土著摊,就见到了几户人家已蹲在地上卖榴连。
此时的价钱,可说是最贵的时候。

每次一到榴连上市的时候,我就会想起一件事。
那是我买榴连的一个教训经过。
记得当时我才结婚不久。
为着要吃榴连,就独自一人到土著摊去。
见到的是一堆又一堆的榴连。
有伊班同胞在卖;也有大多数的华人在售卖。
我因不识货,所以没有买下任何的榴连。
为着不想买到不好的果子,到最后,我只好回婆家去。
后来我骑着摩多西古经过一家杂货店门前。望里面一看,见到了几粒榴连。
心里想到这些果子,定是主人家自己家种的,不会不好到那里去。
心里这么一想,车就停了下来。
「老板,这些榴连怎么卖?」我就问老板。
我是时常在他店中买东西的人。
「你要那几粒?我才讲价钱。」老板回答。
我就从其中大小不一的榴连堆中巽了两粒中大的。
「老板,多少钱?是你自己家榴连树生的吗?它们会好吗?」我问。

「很好!很好!包你好的!假如不好,你可以拿来换。我们是熟人,不会骗你的。唔。这两粒是12元。」那老板这么担保地说。
我非常地相信他。
看看榴连,蛮好看的。
我相信我自己有口福了。
回到家,才九点多。离开煮菜的时间还早。
我预备好了鱼肉,准备中午煮了吃。
然后我就打开了其中一粒榴连。
「咦?怎么这样难开?不要紧吧!有的榴连是这样越难开就越好吃的。」我心里想。
好不容易地用尽我吃奶之力,我终于打开了一边。
急忙挖了一粒往口里送。
天!竟然一点味道也没有!再试试其他的,也是一样。
心里很不服气。
我又去打开另外一粒。
原来两粒都是一样的 - 有香味,可是肉没有味道。是淡淡的。
被人骗还是第一次呢,我是说买榴连。
外子下班回家,跟他提起。
「那是你的不幸运,算了吧!」他轻轻松松地说。
「可是他讲如果不好吃,可以拿去换的。」我愤愤不平地说。
毕竟没有做过生意,不知道什么叫作生意经。他人讲假话,自己听了就当真。
「他是做生意的人当然要讲得好听一点。就像我当初卖布一样。为了要推销自己的货品,只有昧着良心说话。」外子说。
「不过,如果他真的有讲那么一句话,那你就可以拿去问一问。」哗!总算给我一句我中听的话。不然,12元就这样地给飞了。
下午,天气炎热。
外子跟三个儿女都午睡去了。我就趁那个机会找卖榴连的老板。
到达目的地。见到老板。道明来意。还从袋里拿出那两粒榴连,但已分成几片几边的。
「老板,早上向你买的榴连一点味道也没有,怎么办?可以换吗?」我试着问。
那时店里没有其他的顾客。
老板脸色不好看地望了我一眼说:「那里还能够换?那些榴连不是我的,是别人放在我店里卖的。况且,你都已经把它们打开了!」
我生平最怕别人臭着一张脸跟我说话。见到老板这样子的凶巴巴,又是用那种口吻对我说。我知道我的希望是泡旦了。所以,不说二句话,转身就离开了他的店。
一路上我一直是心不甘。他竟然讲骗话!说什么果子是他的,一定好吃的。如今,当然是因为打开它们才知道不好吃的。他竟然怪我把榴连打开来!
唉!算我倒霉。
过后,也不当它是一回事地不去想它。
那里知道,在傍晚时分。
买榴连的老板来电找外子,叫他去他店里拿榴连。
外子把话传给我听时,我的情绪已经平静得如一池春水般,不再记恨那骗我的人。
因此也没有去拿回那两粒可能变成是我的榴连。
只是,因为这样,我不再敢独自一人去买榴连了。

时常觉得很惋惜,我没有从我父亲那儿学来一套巽好榴连的方法。
我的父亲在屋旁种了20多种不同形状及口味的榴连。
每年,一到榴连飘香季节,父亲就会巽了几种上等的果子到街上去卖。
一直到父亲去世後,这个法子才失了传!
而自己已嫁作他人妇,说什么也不好意思回娘家去拿。那是属于哥哥嫂嫂的家园了。
所以,一直感到耿耿于怀,身为一个种榴连人家的女儿,竟然会站在榴连堆的面前,不知所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