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128) 委屈

(1994年9月21日 51期集园版) 青竹 RM12

委屈

前些日子,跟一个很谈得来的朋友聊起了天。我们谈的不外是家庭生活及子女们的一些点点滴滴。当然,最使我们有共同话题的还是那些有关我们终身伴侣的事情。
朋友告诉我说她的一些经验。她比我迟婚。然而,大家谈开来,都有种同感的感觉。她告诉我说她的先生和她吵架时,她会很难过而处在一种不知所措的情况中。而她又是那种不敢把事情讲给她娘家人知道的一种人。「我实在不希望我年老的父母亲为我的事而担忧!他们都那么老的人了。我们怎能把自己的痛苦加在他们的身上呢?」她说。
而我,却跟她完全不一样。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若我和我先生有什么不愉快的场面,我是无处可诉苦的!有人说过:「当我们有任何疑难及不快时,千万要找人诉诉说说,那总比把心事放在心上而闷闷不乐的好得多。」
诉苦的对象,最好是一位肯替自己保守秘密的朋友。然而,朋友有时也是很不可靠。我们告诉她我们的心事,她却像广播员一样四处传播。我个人认为,天下信得过的人就只有自己的父母了!我之所以这么说,乃是我时常目睹到一些朋友,当她们遇到不如意或烦恼时,她们常常回娘家向她们的父母提起。而她们都得到了她们所要的解决方法!
因而,我常常是很羡慕那些有母亲可诉苦可享乐的朋友们。假如,我是说如果我母亲还在世的话,我会向她请教!怎样讲她都是一个经验丰富,吃的米比我们多的一个人!
可是,我没有!
失去母爱已29年了。当我懂得向母亲撒娇时,她因一场病而离开了我,永远的。
所以,每当我跟我的枕边人有口角时,或有任何的意见时,我就会感到很难过。我不能找我的兄弟姐妹,因那么一来,他们会把事情弄得更槽糕!!明白事情的来龙去派的,会给我指导一番。不然,若找上我的另一半而来个兴师问罪的,那才是我的不幸呐!自己的事情不找方法解决,还要找家人出面,我可讲不出来。因此,有什么家庭烦恼时,我总是不言不语。常常是找兴趣的事来打发时间。最常见的就是看一本故事书(从图书馆借来的),听几首爱听的歌,或到我家楼下的小花园里看看花。
总之,就是把不愉快的事情忘却。
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我的那种感觉,处理方法乃是因为我是那么地委屈!我却从来不知道,我也委屈过…………。

(5/11/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