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70) 女儿的生日

(1986年1月9日 幸福版) RM4


当女儿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她的几个表哥及表姐们都已经开始关心她的一岁生日会了。
不时地,他们会问我有关女儿的生日日期。
深怕我会忘记似的在提醒我。
因为事先曾跟外子说过不开生日会的。
所以每次我总是对他们说我不想为女儿举行生日会的。
他们似乎很失望。
大的就劝说他们以前都有开生日会的。
小的表姐也不甘失落地在旁告诉我说她们还有她们一岁生日的种种相片。
她们主要的目的当然希望我会改变主意。
而也为女儿作生日。
被他们那么一次又一次的劝告。
我的决心开始在动摇。
心想女儿是我第一个孩子。
照理,我该给她做个生日会才对。
可是又回想一下,女儿才一岁大,她那里会知道什么?
因此,我矛盾不已。
后来,外子就提议说等日子来时再打算。
这我才安定下来。
女儿的生日,算「红毛年」的是在2月12日。
若以「农历年」来算,那该是12月23日。
本来,我想在2月12日,算是女儿满一岁的日子。
可是婆婆说,让她的生日算在「农厉年」比较好,也比较准。
所以女儿的生日就改成为2月1日。
2月1日,很巧合地,竟是我家公的忌日。
因着此日,我对外子说女儿的生日不要举行了。
怕的是,婆婆会伤心。
婆婆在拜完公公后,叫我去约几个侄儿和外甥来热闹一番。
以庆祝女儿的一岁生日。
外子一听,就驾了车到市区买东西。
回来时,手里拿了大大小小的零食。
脸上挂着的是那种作父亲的骄傲的笑容。
作妈妈的我,就立刻回房间去。
要替女儿穿上漂亮的衣服及鞋。
当天两点多。叫来的小客人都来了。算算也有二十多个。
个个都带来了一包包礼物。
女儿也似乎很高兴地接了一份又一份的礼。
只是她很忙似的在堂姐表哥堆里走来走去。
不时地会听到她快乐的笑声。
满溢在客厅里。
唱完了高低音的生日歌后,我们拍了多张相片作将来的回忆。
希望女儿将来会知道,她也有过一个一岁的生日会。
记得去年今日,我生下女儿。那一日,是我感到难忘的一天。
初为人母。
那种又骄傲有值得回忆的一刻,时常在我心里。
一年了。
女儿一岁了。
祝女儿生日快乐。

(9/3/86)

No comments: